學員:

減肥一定要有氧?減脂一定只能吃水煮?長時間有氧?(想開始卻不知道如何起手)

教練:

我們身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充斥著許多錯誤訊息,想要好好減肥卻被許多資訊限制了你?妳?今天我們就來幫你一一解惑吧!

 

身為SuperFIT的專業教練,以減肥為目的來到健身房的學員確實佔絕大數,學員們再來到健身房之前,嘗試過千奇百怪減肥法,最終宣告失敗的也不在少數,我也藉此聽到許多學員會跟我分享自身的「減肥觀念」,在教練眼中,其實有絕大部分都是錯誤資訊或是一些迷思。

 

此篇就幫助大家釐清常見的「減肥迷思」吧!

 

[迷思一]一定要做有氧運動?

 

首先,在開始做有氧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有氧運動?

我們人體有三大能量系統做使用分別是,磷酸系統、乳酸系統、以及我們比較常做的有氧系統。

為了,讓大家可以看得懂上述的三個系統,看下列表格

 

磷酸系統

乳酸系統

有氧系統

持續時間

0~8秒(短)

0~30秒(中)

一小時(長)

強度

 

我們可以看到,當你在進行低強度、持續時間長的有氧訓練時,你必須要持續運動到一個小時,身體裡的脂肪才會開始被消耗,同時肌肉也會在一開始的時候被拿出來分解。這麼長時間的運動,對於沒什麼運動習慣的你,十分容易累積運動傷害。

 

學員: 那這樣我還可以做什麼運動?所以有氧不好?

教練:其實,也不是有氧不好而是要去思考一個問題,你為什麼要做有氧?

學員:這個當然是為了減肥啊!

教練:那你的身體準備好要進入長時間的有氧訓練了嗎?

學員:什麼意思?

教練:當我們在進行長時間的有氧訓練,可以透過上面的表格看到訓練強度是比較低,假設你今天的身體能力較低的情況下,是不是很容易產生身體上的代償呢,而導致關節上的受損和肌肉的緊繃。

學員:那我應該做什麼會比較適合我呢?

教練:你可以試試短時間的衝刺長時間的休息,有點像間歇的概念,透過衝刺把心跳拉高,再藉由休息時間把心跳下降,藉此達到有氧訓練的效果,如此有效率的訓練方式不妨可以嚐試看看。

P.S.此訓練不用經過有氧基礎的訓練也可以達成

學員:原來是這樣,長知識了!

 

[迷思二]減脂一定只能吃水煮?

很多人以為減脂只可以吃水煮的食物,甚至連澱粉都不敢碰或者一整天只吃一餐。
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人體所需求的三大營養素,何謂三大營養素?油脂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。我們先從比較容易分辨的油脂來解說,就是好油跟壞油的差別。

 

學員:什麼是好油跟壞油?

教練:好的油就是常見的植物油、魚油(不飽和脂肪),壞的油就是常見的動物油(飽和脂肪)例如牛油、豬油等。

學員:喔~~~~~原來是這樣

再來就是比較容易聽到的蛋白質,常見的食物,我們的健身好鄰居,不會脫離的雞肉跟雞蛋、以及比較價格較貴但裡面含有豐富肌酸的牛肉,還有魚肉、鴨肉各種肉等等。

學員:一定要吃肉嗎??吃肉感覺就會胖

教練:別忘了,我們還有植物性蛋白質啊,常見的有豆腐、毛豆、豆漿、藜麥任君挑選。當然最後還有市售的乳清蛋白,幫助那些吃不了這麼多蛋白質的人方便補充。

學員:原來,種類有這麼多啊

最後就是有點複雜的「碳水化合物」,其實在我們的飲食文化中,碳水化合物算是比較常出現的主角,舉例來說精緻澱粉類:包子皮、水餃皮、白米飯、麵條、麵包、蛋糕等。

學員:蝦咪!我阿嬤早上都給我吃包子配蘿蔔糕加蛋最後再給我一杯奶茶,世界好吃的,聽你這樣講,不就都不能吃了?

教練:其實,我們澱粉類的碳水,可以選擇從原型食物中攝取,像是地瓜、南瓜、糙米飯、水果等,再來我們的飲食方式是可以改變的!

學員:要怎麼改變,我早餐不能沒有包子啊…

教練:如果,你真的非吃包子不可,你可以攝取適當的份量即可,其他餐就別再攝取多餘的澱粉。
學員:喔喔喔!好!我決定不要當肥宅拉,現在就下定決心,好好改變!

教練:那還不趕快到健身房報到!
 

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!』只要你現在做好決定改變,這些都是可以被克服的,我們一起加油!

 

 

💪更多資料:

 

💪延伸閱讀:
 

「局部瘦身?」抱歉,根本沒有這回事!

擊潰脂肪「吃」出不易胖體質

跟著營養師改掉五習慣,輕鬆減掉體脂肪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uperfit.hear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